潮濕、悶熱的夏季「蒸倒」了不少人,人們紛紛採取各種防暑措施來降溫。可您知道嗎,這樣的天氣裏,家居用品也要防「中暑」。

木質家具。高溫和潮濕是家具「中暑」的兩大誘因。以木質家具為例,當氣溫達到28℃以上,濕度超過45%時,其中的甲醛就會成倍釋放。即使是空氣質量達標的居室,在夏季裏也可能惡化。如果感到明顯不適,如鼻咽不適、呼吸困難、眼睛刺痛流泪、情緒煩躁等,很有可能是空氣質量出了狀况。

在所有木質家具中,合成木板最易患上「高溫中暑症」。潮濕的天氣不但容易造成板材膨脹、損壞,還會使甲醛等有害氣體的揮發量大大增加。他提醒,在擺放木質家具時,靠牆的一側一定要留好通風距離。

家用電器。夏季裏,打開電視機,常會發現過一會兒才有圖像,或者螢幕出現「雪花」,這也可能是高溫、潮濕天氣「惹的禍」。由於電視機內部有大量積體電路板,顯像管末端真空抽氣口的電壓又高達上萬伏,其產生的靜電極易吸附灰塵。一旦灰塵受潮,就有可能發生短路或漏電現象,威脅家人健康。

首先,家電防潮的最簡單方法就是經常開機,只要每天開機3~4個小時,就能化解電器中的部分潮氣。其次,家電要放置在通風乾燥處,遠離窗口、空調出口等地方。最後,對於音響或影碟機等產品,除注意定期開機外,還要注意保持CD、DVD碟片表面的乾燥,若碟片有霧氣,應擦乾後再使用,否則容易損壞機器。

布藝家具。夏季裏,人出汗較多,最好換上吸水性能好的沙發巾,並經常清洗。或者鋪上一些竹墊,一來可以减少家具表面的濕氣,二來能讓人感覺更加涼爽。床墊的塑膠膜包裝一定要除掉,否則裏面的填充物容易返潮甚至發黴。

金屬家具。金屬家具要經常用棉布和柔和的清潔劑擦洗。家具表面結露時,應及時用乾棉布擦拭,防止出現銹蝕。如果出現斑點應及時修補上漆。若已經生銹,可用毛刷蘸機油反覆擦拭生銹處,直到銹跡清除為止,注意千萬不可用砂紙打磨。

藤製家具。潮濕、悶熱的天氣容易使藤條的縫隙滋生黴菌,所以,一定要注意室內通風,並定期清洗藤製品。

最後建議,通風是防止家具、家電「中暑」的最有效辦法,並且有利於有害氣體的排出。夏季的中午時分,室外空氣濕度處在最高值,不宜開窗。而下午或傍晚時氣候相對乾燥,是開窗調節室內空氣的最佳時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chi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