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DSC鑽石服務中心的專業鑑定人員說到,常常有客人帶他所購買的鑽石來到DSC做鑑定,常常有發生「乘興而來,敗興而歸」的情況。會有這樣的情形往往是因為選購的鑽石鑑定書並非由國際具公信力的的件訂單位所鑑定出來的。透過自己的雙眼來了解自己所選購的鑽石4C,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說是有困難度的,因此在此還是建議大家,在選購鑽石時切勿貪求小便宜,還是要認明四大專業的國際鑑定證書,才是最能夠保障權益的方法。

目前受到
國際認定的鑑定書只有四間,分別為GIA(美國寶石學院)、IGI(國際寶石學院)、HRD(比利時鑽石高階議會)及AGS
(美國寶石協會)。擁有此四間國際鑑定書報告的鑽石,除了是品質的保障外,在市場上是非常容易流通的。

我曾有到非DSC的店家去鑽石的實際市場情況,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些店家是表示他們有提供GIA鑑定書的稱號,但在客人有購買需求時,會提供非四大鑑定書外的鑑定報告,並告訴消費者:「同樣的鑽石等級,選擇這個鑑定書的鑽石比較便宜喔!」


許多消費者會因價錢因素,最後選擇了提供非國際四大鑑定書證照的鑽石。若是我不懂鑽石,相信我也會跟一般消費者一樣。

DSC鑽石服務中心的四大宗旨中,有一條是「倡導專業國際鑑定證書」,為的就是要教導消費者重視自己得自身權益。這也是為什麼
DSC鑽石服務中心堅持只賣附有GIA國際鑑定書的鑽石。另外,期望將鑽石的市場導向公正公開透明,我們願意提供免費鑽石鑑定服務與任何鑽石相關的資訊給大眾,縮短大眾與鑽石的距離。

或許有人會說,即便附上國際鑑定書對手中鑽石的價值依舊有存疑,這裡DSC鑽石服務中心分享幾個簡單的方法,讓您可以了解您手中的鑽石。
我們可以透過【DSC選購鑽石八大法則】
中的「二比」和「三放」來進行了解
若是不清楚選購鑽石的八大法則可參考此篇文章
(
http://www.wretch.cc/blog/DSCdiamond/9393948)

「二比」和「三放」需要準備的工具為比色石、10倍放大鏡以及可以測量鑽石尺寸的規格尺,準備這些工具是要讓自己去確認鑽石的4C,而非由商家自己說。

比色石

可測量「鑽石的顏色」。GIA鑑定鑽石的顏色字D~O共有12格,而以顏色來區分的話,顏色由D到Z,DEF為透明無色、GHI接近無色、J~K微黃、M~O明顯帶黃,顏色等級越高,在價格上也就相對來說越高。

小提醒:要看鑽石的顏色必須要看「裸鑽」,並將其放置於自然光或是專業寶石燈下來做觀察。


10倍放大鏡

可看出鑽石的淨度。GIA在鑽石的鑑定上是以10倍放大鏡進行檢視,透過他可以看到鑽石的內含物大小、色重級數量多寡等。

而在淨度的等級區分上可分為六大級,分別為FL(Flawless)內外無暇,此一等級表示即便是透過10倍放大鏡也無法看到期內含物;IF(Internally Flawless)內無暇;VVS1、VVS2(Very Very Slightly Included1、2)含極微小內含物,此一淨度等級的鑽石,是有內含物在鑽石裡,但非常的細小,小到幾乎無法看見;VS1、VS2(Very Slightly Included1、2)有極小的瑕疵很難看到;SI1、SI2(Slightly Included1、2)有小瑕疵,肉眼可以看的到;I1、I2、I3(Included1、2、3)有瑕疵,其瑕疵用肉眼就可以輕易看到。


規格尺

可以測量出鑽石的尺寸。使用方法是將欲測量的鑽石直徑或是高度,輕放置在測量儀器的上,即可顯示出它的尺寸。在測量部分可以接受0.01公厘~0.03公厘的誤差值,這是由於工具或是鑽石在不同的天候狀況下可能會有熱脹冷縮的情況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chi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